智慧政协系统 | 电子邮件 旧版 
政协章程
提案工作
政协概况
视察调研
人员组成
交流交往
领导讲话
理论研究
政协文件
政协史话
政协会议
委员风采
议政建言
党派团体
社情民意
三区政协
  最新动态 ·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报告附件2   ·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报告附件1   ·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报告   ·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报告附件   ·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报告2   ·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报告1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乌海市委员会办公室...   ·测试信息   ·市政协主席王文杰督办重点提案   ·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报告   ·市政协召开九届二十九次常委会议   ·市政协主席王文杰调研基层党建联系点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正文内容
发展协商民主是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必然要求
乌海政协网 www.whszx.gov.cn 日期: 2015/6/4 阅读次数:35297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孙存良

    党的十八报告把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作为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这表明了我们党对协商民主从认识到实践都达到了新的水平。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作为我国人民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是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积极发展协商民主,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是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必然选择。
    一、协商民主是一种重要的民主形式
    民主的本质是人民的统治,但民主的实现形式具有多样性,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是两种重要的民主形式。近些年来,协商民主作为一种重要民主形式,无论是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上都得到极大的发展,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和青睐。
    协商民主理论认为,民主不仅仅只是投票,还在于人民对公共事务进行公开讨论和理性思辨。协商民主强调,公共决策不是直接诉诸选举投票,以人数多少、票数多寡作为依据,而是通过对公共问题进行讨论交流,各种观点和主张得以充分表达,人的偏好在讨论交流中发生改变,从而形成关照到所有人意志的最好公共决策。这样的决策比简单投票更符合公共利益,更具有合法性。当然,协商讨论未必能够达到一致同意,并且协商也不可能无限期进行下去,最后还要诉诸投票。但在这一决策过程中,不同群体利益的诉求得以表达和有效协调,既尊重了多数,又照顾了少数,保证了人民意志的实现,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
    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
    协商民主近些年来在西方得以蓬勃发展,但是它绝不是西方的专利。中国共产党探索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过程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与中国实际国情相结合,创造了中国特色的协商民主,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
    协商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属性。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在社会主义社会,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不仅包括独立地参加投票和选举,而且包括参加日常事务的管理,即经常讨论协商公共事务。马克思、恩格斯认为是真正民主国家政权的巴黎公社,就是人民直接管理社会公共事务。协商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属性,是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应有之义。
    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成果。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我们党在推进民主政治建设过程中,根据中国基本国情创造了协商民主的重要民主形式。早在抗日战争时期的“三三制”政权中,中国共产党就注重用协商民主的方式解决重大公共问题,受到党外人士的充分肯定,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赞扬。林伯渠指出:“一切重要问题全靠至少主要靠会前会后经过个别协商,以座谈方式决定,提到正式会议上只是取得合法手续而已。遇有意见分歧,争议不能避免时,也要尽量使用会外谈话方式求得解决。”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建立了以人民政协为重要渠道和载体的国家制度层面的协商民主,为社会各阶级、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就公共事务进行协商讨论提供了制度平台。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来,中国共产党进一步提高了协商民主的地位和作用,强调“人民通过选举、投票行使权利和人民内部各方面在作出重大决策之前进行充分协商,尽可能就共同性问题取得一致意见,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重要形式”。我国恢复和健全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加强人民政协建设,促进协商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为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各界人士进行广泛协商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广泛发展基层自治领域的民主协商,推动公民广泛参与公共事务。协商民主的发展,极大地保障了人民民主权利的实现,推动了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特点和优势。
    三、积极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同时,强调要健全社会协商对话制度,广泛听取人民意见和建议;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积极开展基层民主协商。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要按照党的十八大的决策部署,不断健全各个层次的协商民主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要健全社会协商对话制度。党的十八大提出,通过国家政权机关、政协组织、党派团体等渠道,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健全社会协商对话制度,就要发挥人大、政协、人民团体、行业协会等职能作用,完善公共决策社会公示制度、公众听证制度、专家咨询论证制度,完善信访工作机制,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回访、联系群众制度,畅通公民利益表达渠道,深入了解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寻求不同利益的交汇点,以获得群众普遍认同,取得群众支持和拥护。
    要完善人民政协制度。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是协商民主在我国发挥作用的重要机构和重要渠道。完善人民政协制度,是发展协商民主的现实需要。首先,要合理设置界别,不断扩大团结面,最大限度地吸纳不同阶层、不同利益群体的代表,增强人民政协的包容性。其次,要完善政协委员产生方式,加强对政协委员推选的管理,不断提高政协委员的能力和水平。第三,完善人民政协开展协商民主的形式、内容和程序,进一步明确协商什么、与谁协商、怎样协商、协商成果如何运用等具体要求,促进协商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积极开展基层民主协商。在城乡社区治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中实行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是人民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方式。由于基层民主协商更具有包容性、平等性、透明性的特点,开展基层民主协商也更具有特殊意义。要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以扩大公民有序参与、推进信息公开、加强议事协商、强化权力监督为重点,进一步完善村民会议、居民会议、社区代表会议、职工代表大会等民主协商制度,拓宽协商的范围和途径,丰富协商的内容和形式,努力把城乡社区建设成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

(来源:人民政协报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乌海市委员会 主办
地址:乌海市滨河新区市府路1号市行政中心A座845
蒙ICP备1600379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