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政协系统 | 电子邮件 旧版 
政协章程
提案工作
政协概况
视察调研
人员组成
交流交往
领导讲话
理论研究
政协文件
政协史话
政协会议
委员风采
议政建言
党派团体
社情民意
三区政协
  最新动态 ·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报告附件2   ·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报告附件1   ·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报告   ·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报告附件   ·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报告2   ·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报告1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乌海市委员会办公室...   ·测试信息   ·市政协主席王文杰督办重点提案   ·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报告   ·市政协召开九届二十九次常委会议   ·市政协主席王文杰调研基层党建联系点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正文内容
关于对市政务服务中心开展民主评议工作情况的报告
乌海政协网 www.whszx.gov.cn 日期: 2016/2/16 阅读次数:36642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一、民主评议工作开展情况
    (一)成立评议领导小组。组成了由分管主席为组长,提案委主任为副组长,部分企业界或与企业有业务往来的政协常委和委员为成员的民主评议小组。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被评议单位领导全程参加了评议活动。
    (二)评议目的原则内容。通过评议,肯定成绩,查找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促进政务服务中心不断改进工作,提高效率。评议工作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评议内容主要包括履职情况、作风建设、政务公开、办事效率、服务态度、提案办理6个方面。
    (三)评议方式方法。评议活动主要分三个步骤进行:一是9月21日印发评议文件后,要求各参加评议的委员结合自身情况或工作实际进行调研,了解政务服务中心的工作情况、办事效率和服务态度等;二是在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和民主评议座谈会、民主协商专题会、视察调研会上进行问卷调查,并委托三区政协在企业界委员中开展问卷调查,共发出《民主评议问卷调查表》230份,收回186份。从反馈情况看,认为在依法履职、政务公开、服务态度、办事效率等方面表示满意的占89%,不满意的占7%,不了解的占4%。三是11月13日组织评议委员深入到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详细了解了入驻审批单位的审批事项、办事流程、办理时限等情况,之后召开评议座谈会,听取了被评议单位的工作汇报,参会委员提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二、对被评议单位的基本评议
    在对各方意见和建议进行分析、总结的基础上,评议组认为,市政务服务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积极指导、协调、督促入驻中心各单位为公民、法人提供依法、公开、便民、高效的政务服务,主动推进、协调、监督各区政府、市直各部门、各相关企事业单位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和公共事务公开等工作,有力推进了全市政务服务环境的进一步改善,先后被评为“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先进盟市”、“青年文明号”单位、“五一”巾帼标兵岗等荣誉称号。
    (一)政务服务工作成效明显。近年来,市政务服务中心先后启动6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截止目前,确定行政许可实施主体32个,审批事项由2003年的578项,减少到现在的87项,精简率达85%。目前,全市承担行政审批服务职能的32个部门,按照“两集中、两到位”原则,全部成立了“审批办”,其中25个部门“审批办”整建制进驻大厅,并将原来的“一事一流程”简化为“受理、审核、批准”的标准化服务模式。经过改革,我市行政成本大大降低,行政审批全面提速,行政效能显著提升。以房地产开发建设项目审批为例,办结时限较原来缩短37.9%,办事要件较原来减少60.8%。
    (二)政务服务网络基本形成。2002年5月,我市开展了行政审批集中办理、一个窗口对外的改革尝试。目前,全市共有政务服务中心综合大厅4个,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54个。建成网上政务大厅,搭建了乌海市统一电子政务服务平台,实行市、区、街道、社区四级(便民)服务网络全覆盖,实现了互联网申报、上报审批、并联审批等四级联动的政务服务体系。
    (三)行政审批模式逐步完善。一是集中审批职能。成立行政审批办公室(以下简称“审批办”),从体制上解决了部门间职权划分不明确、窗口授权不充分和审批环节运行不通畅的问题,杜绝了“体外循环”和让申请人“两头跑”的现象发生。二是实行综合窗口“接件登记”和一次性告知制度。中心综合窗口进行登记、转办,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即予受理;申请材料不齐全或不符合法定程序的,审批办以书面形式一次性告知。三是实行限时办结制度。审批办公开承诺论证、听证、查勘场地等环节的办理时限,并在规定期限办结。四是实行“审批专用章”制度。部门出具的证照、批准文件等,除特殊情况外,一律加盖“行政审批专用章”;针对外来投资企业手续办理问题,制定实行了“重大项目全程代办制度”。
    (四)强化审批环节监管。一是强化电子监察。建立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实现与行政审批运行机制相匹配的市、区分级管理和信息互联互通的网络体系。对事项办理过程中的违规超时行为,通过发送红黄牌的形式予以警示。在政务服务中心安装监控摄像头,集中对各部门窗口工作人员的工作纪律作风进行检查。二是加强监督考核。制定具体的细则及评估标准,将各区、各部门行政审批、政务公开及公共服务工作纳入年终行政机关绩效考核及民主评议范围。向社会公示监督邮箱和电话,及时采纳企业、个人的投诉和建议,避免政务服务流于形式,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严格责任追究。定期对各类审批案卷进行检查,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组织开展明查暗访,落实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审批办主任问责制和责任追究制。严格责任追究,对违纪违法问题严格查处。
    (五)政务公开规范有序。一是建立健全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从基本原则、公开内容、公开形式、监督保障等方面做出具体要求,确保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二是构筑“两横两纵”公开模式。目前,承担政府信息公开和公共事务公开工作的单位增加至363个。三是积极开展新闻发布工作,加强重要会议、重大事件的政策解读和社会热点、紧急突发事件的舆情回应。以网络公开为基础,创新丰富政务公开载体。2015年1—10月,全市累计主动公开各类信息20156条,市政务公开网站点击率达13万余次。
    (六)自觉接受民主监督,认真办理政协提案。建立了提案办理制度,积极与委员交流沟通,并安排专人面商答复事宜,得到了委员的认可和好评,确保了提案办理的效率和质量。
综上所述,评议组对被评议单位的评议结果为满意。
    三、几点建议
    (一)尽快把政务服务纳入法制化轨道。建议市政府将政务服务中心纳入政府的行政序列,将其明确为具有组织协调、服务、监督功能的综合行政管理部门,确定政务服务中心的机构性质、职能职责、服务范围、监督管理和自身建设,解决政务服务中心的功能定位、机构级别、领导职数、人员编制等问题,将政务服务中心工作纳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
    (二)完善政务服务功能,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一是将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事务所、投资咨询机构等中介服务机构以及水、电、气等城市公共服务机构统一到政务服务大厅,实现全方位的“一站式”服务和每一事项的“一体化”服务,充分体现“小政府、大服务、一站式”公共行政服务理念。二是要统一推行受理与审批分离、审批与监管分离,相互制约、相互协调的运行机制,全面提升窗口服务形象和质量。三是要以权力清单为基础,将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落实到乌海市电子政务服务平台,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事项的申请材料,严格明示法律依据,进一步优化各项审批流程。使项目落地前期辅导,水、电、气、热同步参与,涉及到的中介部门等全部编制到并联审批流程中,启用“超时默许制”、“缺席默认制”等相关制度,确保审批按时完成。四是统一规范全市政务服务机构名称和标识,区级以上为“政务服务中心”,街道为“便民服务中心”,社区为“便民代办点”,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四级政务服务体系。五是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增强服务意识,以提供优质诚信服务为核心,在诚信建设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三)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打造服务型政府。一是要全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更新维护,研究细化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内容标准,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范体系,切实增强公开实效。二是围绕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依法、及时、准确地做好公共资源交易、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征地拆迁、价格收费、重大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三是健全主动发布及舆情回应、依申请公开办理、监督保障等信息公开机制,落实重大依申请公开事项会商机制和沟通协调机制,加强对依申请公开难点问题的研究分析,提高全市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四是协同市政府信息办,推进全市政府网站群建设,同步整合、迁移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建成标准统一、上下一致、信息共享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五是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新闻媒体、微博微信、公开栏、显示屏、公开资料等多种方式,细致全面、通俗易懂地做好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及政策解读,提高重大政府信息的知晓度,让公众及时、深入地知晓和理解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改革举措。六是与市信息办加强沟通协调,结合乌海发展,进一步推进网上政务大厅建设,实现服务信息咨询、服务引导、服务指导、服务申请、服务受理、服务反馈、沟通交流和统计分析的网络化。
    (四)加强队伍和作风建设。一是严格选派管理,各驻窗口单位要选派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作风硬的优秀骨干到政务服务中心,确保工作质量。二是进一步完善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责任追究制等机关效能工作制度,确保窗口主动办、马上办、办得好。三是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规范工作人员行为。定时抽查大厅工作人员的服务质量、工作成效,并将抽查的情况在每周的例会上进行通报,对违纪人员进行警示谈话。制定作风建设工作目标,把责任落实到各窗口,形成了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的良好局面。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乌海市委员会 主办
地址:乌海市滨河新区市府路1号市行政中心A座845
蒙ICP备1600379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