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政协系统 | 电子邮件 旧版 
政协章程
提案工作
政协概况
视察调研
人员组成
交流交往
领导讲话
理论研究
政协文件
政协史话
政协会议
委员风采
议政建言
党派团体
社情民意
三区政协
  最新动态 ·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报告附件2   ·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报告附件1   ·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报告   ·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报告附件   ·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报告2   ·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报告1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乌海市委员会办公室...   ·测试信息   ·市政协主席王文杰督办重点提案   ·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报告   ·市政协召开九届二十九次常委会议   ·市政协主席王文杰调研基层党建联系点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正文内容
关于加快我市信息化建设步伐的建议
乌海政协网 www.whszx.gov.cn 日期: 2016/2/25 阅读次数:35450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姜力荣

    一、基本情况
    近两年,我市以国家智慧城市试点、信息惠民城市试点为契机,不断加大信息化项目建设和集中管理力度,全市信息化基础及应用水平显著提高。现已形成较为完整的通信、有线电视、光纤宽带传输网络体系。到2014年,我市电子政务四级网络延伸到所有办事处(镇)、社区(村),达到百兆,市、区各单位均接入电子政务外网,互联网出口实现全市统一。
在应用系统方面,建成了两个平台和两个中心,即全市统一的地理空间信息平台、智慧乌海民生服务平台和全市统一的视频中心、数据中心。同时,整合全市各部门服务热线,建成“12345”市民服务热线和数字城管平台。
在民生服务系统方面,建设了智能交通管控平台、地下管线管理系统和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实现了市内交通实时监管调控、地下管线动态管理以及全市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信息服务共享;车站、机场、公园等12大公共场所实现免费无线网络覆盖,让市民享受智慧乌海城市建设成果的同时,极大地提高了公共管理运行效率。
    二、存在问题
    一是缺乏整体科学规划和统一技术标准。目前我市还没有制定政府信息化的中长期总体规划,在项目建设中,一定程度存在分散、重复、集中度不高、各自为政的问题,特别是没有统一的技术标准和规模要求,这将影响部门间未来的互联互通,造成重复建设和资源的浪费。
    二是公务人员的信息化知识和运用信息化工具的能力较低,信息化技术专业人才匮乏,全社会整体的信息化水平不高,基础配套设施还较差,电子商务及互联网+发展也较缓慢,这些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全市信息化的发展。
    三是信息化建设资金整体投入不足。虽然近几年财政投入逐年增加,也向国家争取到了国家信息惠民试点城市补助资金3000万元。但是相较智慧城市、信息惠民城市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及全市大数据、云计算网络建设缺口较大,还需要政府投入更多的财力支持。
    四是信息安全成为当前制约政府信息化中的关键问题。由于目前信息安全技术方面的整体研发能力还有待提高,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对我市的政府信息化建设提出了严峻挑战。同时,政府信息化建设需要法律和法规来保障,这一点目前我市还处于起步阶段。此外,政府传统运行机制、体制因素和工作人员观念意识的不适应等也对信息化深度推进形成影响。
    三、几点建议
    (一)加强组织领导,协调统筹规划。成立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协调解决在信息化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办公室可设在市信息办,统筹规划信息化建设工作,制定出台“智慧乌海”发展规划和建设标准,同时把好信息化建设项目的审批、技术关和监督、验收关,抓好门户网站考核工作,组织好市政务数据交换中心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协调和指导信息资源的开发及利用。
    (二)加大投入保障,加强政策扶持。市、区两级政府在信息化年度投资预算中优先安排民生领域信息化建设专项资金,以确保信息化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拓宽投融资渠道,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逐步构建起以政府投资为引导、企业投资为主体、金融机构积极支持、民间资本广泛参与的投融资模式。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出台信息产业相关优惠政策,吸引有实力的信息产业企业来我市投资,实现我市信息化项目优化升级。
    (三)加强宣传引导,培养引进人才。充分发挥各级新闻媒介的主渠道作用,及时宣传报道乌海市信息化建设情况,使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了解信息化对乌海市发展的促进作用。利用多种方式培育引进既懂信息网络技术且又熟悉政府工作流程的信息技术专门人才,并加强对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的现代信息技术和电子政务应用能力培训,建立起一支熟练使用电子政务应用系统的信息化人才队伍。
    (四)依托“智慧”平台,丰富服务功能。继续扩展“12345”市民服务热线功能,把更多的服务热线整合到平台中。推进“智慧小区”建设,通过政府扶持、企业投资的方式,在住宅小区建设智能存储柜、网上商店、健康医疗小屋等设施。依托智慧乌海民生平台,整合共享全市各部门非涉密数据,为市民和企业提供信用服务、档案查询等服务。
    (五)规范管理制度,强化信息安全。一是建立健全相关责任制和规范管理制度,加强政府网的网络审计、入侵检测,强化业务数据的安全统一存储备份。二是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做到主动发现,及时处理,确保系统网络安全、稳定、畅通。三是建立安全认证中心,加强安全管理技术的自主开发,保证信息传输安全高效。四是健全网络安全紧急反应以及处理机制,协调处理好信息安全管理案件。

    发言人系市政协委员,中共党员,内蒙古沙漠传奇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市政协经济和农牧业委员会供稿)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乌海市委员会 主办
地址:乌海市滨河新区市府路1号市行政中心A座845
蒙ICP备1600379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