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政协系统 | 电子邮件 旧版 
政协章程
提案工作
政协概况
视察调研
人员组成
交流交往
领导讲话
理论研究
政协文件
政协史话
政协会议
委员风采
议政建言
党派团体
社情民意
三区政协
  最新动态 ·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报告附件2   ·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报告附件1   ·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报告   ·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报告附件   ·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报告2   ·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报告1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乌海市委员会办公室...   ·测试信息   ·市政协主席王文杰督办重点提案   ·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报告   ·市政协召开九届二十九次常委会议   ·市政协主席王文杰调研基层党建联系点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正文内容
关于我市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情况的调研报告
乌海政协网 www.whszx.gov.cn 日期: 2015/1/12 阅读次数:41095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为进一步推动经济转型,提高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保护生态环境,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围绕我市煤矸石、粉煤灰等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组一行深入到乌海市恒泰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京海煤矸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乌海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君正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了实地调查和了解,并就如何进一步对工业固废综合利用进行了座谈和交流。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作为资源型城市,我市工业固废再利用的重点是煤矸石、粉煤灰、电石渣的综合利用。建市至今,我市生产原煤4.1亿吨,共产生煤矸石9950万吨,其中2013年产生煤矸石620万吨,综合利用量约440万吨,新增排放约180万吨。全市11家火电厂,装机容量360.8万千瓦,近年来产生粉煤灰2400多万吨,其中2013年产生粉煤灰约175万吨,利用量约80多万吨,新增排放95多万吨。2013年,我市3户在产PVC企业产生电石渣230多万吨,利用量约120多万吨,新增排放110多万吨。
    近年来,我市把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作为调结构、转方式、促投资、保增长的重要举措,制定出台了《乌海市粉煤灰、煤矸石综合利用暂行办法》,通过减免税、鼓励支持等优惠政策,提高了企业资源综合利用的积极性,并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一是用于制做建筑材料。2008年,全市全面禁止实心粘土砖,提倡使用粉煤灰和煤矸石砖,目前我市粉煤灰和煤矸石砖产能达到18亿块、砌块产能达到270万立方米,每年可利用粉煤灰、煤矸石150万吨。二是用于发电。我市建设了京海、神化等煤矸石电厂,年消耗煤矸石、中煤、煤泥240多万吨。三是用于城市道路建设。把粉煤灰与石灰、碎石混合作为路基、路堤材料,应用在道路工程中;将煤矸石、粉煤灰作为工程结构的回填料,用在基础、高层建筑、桥梁等工程建设中。四是以电石渣生产水泥和脱硫剂项目。我市建设了君正和乌海化工电石渣生产水泥项目、内蒙宜化电石渣生产脱硫剂项目,年可利用电石渣230万吨,实现了全市电石渣泥的综合利用。
    二、存在问题
    我市在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方面虽然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环境治理方面也有了很大的改观,但在工业固废的综合高效,科学利用上及具体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一)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效率较低,资源综合利用途径狭窄
    我市主要工业固废煤矸石、粉煤灰及尾矿等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仍偏低,对煤矸石、粉煤灰的综合利用还局限在发电和以水泥生产为主的建材方面,利用途径狭窄,利用率低,精细化、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工业化利用少。虽然有的企业对煤矸石、粉煤灰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利用,但大多数利用量不大,产品种类少,转化率不高;在实现废弃固化就地消化,减少转移,逐步提高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上与我市建设循环经济城市仍有较大差距。
    (二)微观层面的问题
    1、企业的认识水平低,重视程度不够。从1994年起,国家相继出台了《粉煤灰综合利用管理办法》、《煤矸石综合利用管理办法》等有关政策规定,市政府也制定出台了相应文件,但许多企业没有科学合理的发展规划,对发展循环经济重视不够,认为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投资是净支出,投资回报周期长,回报率低。因此,企业对工业固废处置利用往往采取被动适应和控制,尽量避免或减少投入来降低相关成本,使环保成本最小化,对固废的研发投入更是无从谈起。
    2、人才技术缺乏,资金投入不足。多数企业缺乏发展循环经济的技术和人才,(如环境工程技术、废物资源化技术、清洁生产技术等)没有研发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污染排放和废弃物综合利用的关键技术人才和机构,导致我市资源综合利用能力不足,产业链条延伸不够,产品市场竞争力不强。因此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项目资金投入不足,人才技术缺乏,倒逼压力小是制约发展的重要因素。
    3、固废处理加工的产业层次低,循环配套规模效益不高。我市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总体规模和生产能力偏小,产品大多处于粗放化,低端化。上下游完整配套的产业体系还没有形成。随着国家环保政策的不断完善,对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的产品生产环保标准正在不断提高;生产规模小、产业层次低,且技术含量不高的企业将逐步被淘汰,这对我市现有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形成一定的压力和挑战。
    (三)宏观层面的问题
    1、缺少科学的布局和规划。工业固废处理是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有效利用资源的重要手段,是一个跨行业、跨领域、跨地域,与其他行业相互交叉、相互渗透的综合性新兴行业,与煤炭、水泥、电力、化工、建筑等上下游行业相互贯穿、联系密切,体现了循环经济的特征。而我市在制定工业园区产业规划上,对循环经济与工业固废处理利用的具体企业和项目缺少集约科学的布局和高标准的要求。目前几个园区现状反映出这一问题,特别是工业固废的堆放和处理问题较为突出。
    2、支持和鼓励性政策的精准度和落实力度不够。近年来,我市在财税、金融、土地等方面,先后出台了一些鼓励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发展的政策,但落实情况不够理想,存在兑现难和未兑现的问题,如《粉煤灰的利用财政补贴》。在引进工业固废利用项目时,没有根据项目的具体实际和不同情况,制定不同的政策,有保有压,差别性对待,使得与主导产业发展相适应、相配套的好项目大项目很少,没有形成产业集群和规模效应。也就是说,支持和鼓励企业发展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政策的精准度和落实力度不够。
    (四)二次污染问题突出,对环境造成不利影响
    我市各煤矿产出的煤矸石发热量和含硫偏高,长期裸露堆存,极易发生自燃,其产生的有害气体和烟尘严重污染环境、危害人身健康;煤矸石经雨淋溶后,易形成酸性水,污染地下水源。火电厂排放的粉煤灰由于粒度较细,加之我市气候干燥、风沙较大,极易造成二次扬尘,严重污染空气质量和生态环境。目前我市固体废弃物除部分利用外,就是大量的回填、堆积,这样的方式势必造成占用土地、污染环境和资源浪费。特别是对大气、水体、土地等环境因素造成极大的破坏,对我市的空气环境影响很大。
    三、对策建议
    煤矸石、粉煤灰等工业固废的综合利用是我市实现资源型城市转型,减少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实现变废为宝、化害为利的重要途径。为此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以规划引导为龙头,加快固废综合利用基地建设
    以发展循环经济为主要途径,突出产业转型和生态文明建设两条主线,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科技支撑,产业先行的总体思路,大力推进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新兴产业,有力地推动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为此,工业固废综合利用,要高起点规划,大力度推进,建议制定《乌海市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总体规划》,《乌海市关于建设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基地的实施意见》。其内容包括组织领导、资金支持、用地保障、招商引资奖励、产业发展平台建设等方面,形成指导我市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方向目标。以调动企业民间资本投资工业固废利用产业的积极性,推动固废利用产业的发展。
    (二)以项目建设为重点,推动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可持续发展
    工业固废的最终“消灭”体现在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项目的建设上,我市要紧紧抓住国家鼓励发展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项目的产业政策和国家确定我市资源枯竭型城市的契机,着力加强我市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项目的建设。一是加快煤矸石电厂项目的建设,积极采取措施,多渠道、多途径筹资,积极鼓励企业、社会资本参与煤矸石电厂的建设。二是加快煤矸石、粉煤灰的综合研究利用工作,充分利用国内外成熟的煤矸石制作高岭土、煤矸石制砖、煤矸石制作炭黑等先进适用技术,加大研究开发力度,在消化吸收的基础上逐步推广,做到煤矸石、粉煤灰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成熟一个,建成一个。三是加快发展新型墙体材料利用,将煤矸石、粉煤灰生产成砌体砖、充填砌块、轻型板材、装饰建材等新型墙体材料,既可替代粘土、节省土地资源,又可降低能耗、减少生态破坏。为推进新型墙体材料的广泛应用,建议尽快启动实施一批新型墙材项目。四是推动粉煤灰提取氧化铝项目建设。我市粉煤灰(炉渣)中氧化铝含量在38%-42%之间,采用循环置换酸法工艺,每3.8吨粉煤灰即可提取1吨氧化铝。建议政府大力引进粉煤灰提取氧化铝项目,进一步消化我市产生的大量粉煤灰,有效缓解环境污染。五是将粉煤灰与石灰、碎石混合作为道路工程的路基、路堤材料,将煤矸石、粉煤灰作为基础、高层建筑、桥梁等工程结构的回填料加以应用。六是加大粉煤灰水泥、粉煤灰覆土绿化、粉煤灰工程回填等项目的建设力度。加强协调能力,通过政策、法律等综合手段,引导、鼓励现有水泥企业增加粉煤灰掺合量,积极、合理、就近的利用粉煤灰,同时引导、鼓励排放单位加大粉煤灰覆土绿化工作,推广粉煤灰加气混凝砖的使用,真正实现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相统一,促进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三)以政策措施为保障,加大对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的支持力度
    鉴于煤矸石、粉煤灰等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投资较大、回收期较长、效益偏低的现状,建议政府制定更加优惠的政策措施加以扶持,促进其发展壮大。一是加大对推进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企业税收政策支持力度,对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的关键项目在税收上予以优惠,在规费上进行一定的减免。二是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重点企业和项目优先配置矿产资源、土地资源和水资源。三是对使用的煤矸石、粉煤灰、电石渣等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项目放宽审批程序和要求。四是积极引导社会民间资本投资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对投资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的,除享受国家各项优惠政策外,政府应减免收取土地出让金,并给予一定的贴息支持,积极引导鼓励。同时,要加强与区内外有经济技术实力的大企业的联合与合作,鼓励其带资金、带项目参与我市煤矸石、粉煤灰综合开发利用。对高科技、高附加值的综合利用项目要给予特殊的政策加以扶持。
    (四)以引进合作为路径,推动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的科技创新
    煤矸石和粉煤灰等工业固废在建材、筑路、铸造、冶金、化工、环保等传统工业及高科技领域已经有着广泛的应用与发展。我们要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加大科技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强与主管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注重引进高端技术和人才,建立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研发中心,加大关键技术研发力度,不断提高固废利用水平,推动固废综合利用产业的高端化。就目前而言,建议政府大力引进和研究利用煤矸石和粉煤灰中的铝、硅、铁等矿产元素,制取氯化铝、聚合氯化铝、氢氧化铝、硫酸铝和冶炼硅铝铁合金;利用煤矸石中的高岭岩制作高级填料、高档陶瓷制品;利用粉煤灰生产农用肥料、土壤改良剂,提取漂珠、沉珠等高新技术项目。有关部门要做好粉煤灰和煤矸石综合利用项目的前期调研工作,建立项目储备库,加大宣传和招商引资力度,使我市资源综合利用向高科技、高附加值的领域发展。要进一步抓好市场开发,加大对企业科技研发的支持力度,加大财政对固废利用产品的补贴力度,加大品牌建设和市场推广力度,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培养固废利用产品品牌,实现固废综合利用产业的规模化、集群化发展。
    (五)以立足本土为基准,加大对本地企业生产的固废产品推广利用支持力度
    工业固废产品一般生产成本高,进入市场障碍多,为了引导和鼓励企业和民间资本进入该产业,除了在引进和生产环节上要给予一定的政策扶持外,还需在销售和进入市场特别是本地市场上给予一定的支持。建议,一是政府在政府建设工程项目上鼓励和引导使用当地生产的固废产品,必要时可对大用户予以表彰奖励(如环保型粉煤灰砌块、涂料等建筑材料)。二是规划、建设、质量监督管理等有关部门要在建筑材料进入市场的大门上就要依法依规把好关(如禁止建设工地使用粘土砖和实心砖等),来保护环保型建材无障碍的进入。
    (六)以加强宣传教育为前提,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的良好氛围
    广泛深入宣传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的重要意义,不仅是外地的成功经验,也是我们做好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推广工作的前提。有关部门要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及相关会议等形式,大力宣传贯彻国家、自治区和我市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的各项政策规定,引导全社会认识到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好事,进一步增强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而在全市上下形成共同推进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的良好氛围。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乌海市委员会 主办
地址:乌海市滨河新区市府路1号市行政中心A座845
蒙ICP备1600379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