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政协系统 | 电子邮件 旧版 
政协章程
提案工作
政协概况
视察调研
人员组成
交流交往
领导讲话
理论研究
政协文件
政协史话
政协会议
委员风采
议政建言
党派团体
社情民意
三区政协
  最新动态 ·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报告附件2   ·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报告附件1   ·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报告   ·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报告附件   ·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报告2   ·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报告1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乌海市委员会办公室...   ·测试信息   ·市政协主席王文杰督办重点提案   ·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报告   ·市政协召开九届二十九次常委会议   ·市政协主席王文杰调研基层党建联系点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正文内容
回忆我参与的一次民主评议行风工作
乌海政协网 www.whszx.gov.cn 日期: 2015/1/18 阅读次数:17819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虎林

    对政府机构的行业作风开展民主评议,是行政效能监察的内容之一。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参与行风评议,是政协履行民主监督的基本职能。
    2002年,我到市政协学习提案文史委工作,对政协工作还是个外行,正处于学习、探讨、熟悉阶段。大约10月份的一天,市政府纠风办主任门庆中对我说:“今年拟安排对政府几个部门开展民主评议行风工作,请你担任一个部门的评议组长。”我答应自己作为政协委员参与评议活动可以,组长还是由门主任担任为好。门主任当时要组织领导全市民主评议行风工作,最后还是让我负责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行风评议。我在海南区纪委工作时,曾参与过行风评议,但当时是区委组织领导的,从责任角度说我没有压力。这次让我负责一个部门的评议工作,心中没有把握,生怕搞不好影响整体工作。
    接受任务后,我去市监察局查询了民主评议行风的有关要求,并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领导交换了意见,统一认识后,便开始组织实施。
    一、前期准备工作
    一是建立组织领导机构。由市纠风办下文,成立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行风评议小组,明确参与评议人员。
    二是由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制定本局行风评议实施方案,明确领导机构、工作任务、方法步骤等。
    三是协商确定参加评议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有关方面人员。
    四是召开动员大会。2002年11月21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召开市局领导班子和科级单位负责人参加的行风评议动员大会。副局长胡文美主持会议,纪检组长马占峰宣读工作方案。向被聘的21位评议代表发放聘书。门庆中讲了民主评议行风的概念和意义、方法等。我宣读了评议人员和被评议单位各自应的工作职责。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宋万强同志作动员讲话,他强调,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要认真对待这次评议活动,积极主动配合评议组工作,通过评议,进一步提升本局行业作风水平,提高办事效率,把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建设成人民群众满意的政府机构。
    二、分组调查,搜集了解掌握情况
    11月25日,评议组召开会议,将参加评议的21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工会干部、退休人员等分为三个调研组,确定了各组组长,明确了调研方法。一组由门庆中带队去海区调研,二组由杨志宏(市医院医保科人员)带队去海南,三组由张宝明(市玻璃厂劳资人员)带队去乌达。三个组分别深入三区,组织有各行各业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广泛了解基层单位、群众对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评议组召开调研情况梳理汇报会。各组分别汇报了本组调研时了解到的情况,然后确定了每个组的评议发言代表,发言内容提纲。重复的意见建议只有一个代表提出,评议内容各有侧重。
    三、召开评议大会
    2002年12月10日,在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召开行风评议大会,会议由我主持。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就业局、社保局及科级单位负责人和评议代表出席会议。会议分为三个步骤:
    1、评议代表发言。门庆中、杨志宏、张宝明代表三个组发表评议意见和建议,其他参加会议的评议员也提出了一些建议。
    2、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各副局长分别就评议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作了解释说明。胡文美、陈蒙玺、赵君霞针对代表发言,重点围绕国家政策及乌海实际情况进行了解释和陈述。属于本局职责范围的意见,承诺尽快整改。
    3、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宋万强讲话。宋万强对各评议代表向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他要求本局要认真研究评议意见,结合廉政建设、行业作风建设、机关制度建设出台相应整改措施,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树立为基层、为群众服务的观念,提高办事效率,抓班子、带队伍,建设一流的领导班子,带动一流的干部队伍,干出一流的工作业绩,为市直机关带好头,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我在会上强调三点:
    一是要正确认识这次行风评议。评议代表和被评议单位要正确认识。评议不足找毛病,不代表个人,是反映广大群众意见。被评议单位对评议意见不可敷衍塞责,应虚心倾听采纳,积极认真整改。两方面的目的是一致的,都是为做好工作、更好为人民群众服务。
    二是做好评议成果转化。被评议单位要珍惜群众意见,认真研究整改,一件一件落实,让评议产生良好效果,评出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改出促进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局面。
    三是评议单位要结合贯彻十六大精神,对政府机构改革新组建的机构,整章建制,把做好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提高到加强党和政府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的高度来认识,上升到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层次去对待,把做好本职工作与为党和政府分忧,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联系起来,为市直党政机关树立良好的作风带好头。
    我认为,这次行风评议组织是严谨的,被评议单位领导是重视的,收到了预期效果。如基层反映社保法制不健全,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金收缴难,劳动社保部门缺少执法手段;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个体、私营企业所缴养老保险不确定个人户名;市、区劳动和社会保障机构工作人员少,有的业务不熟,办事效率低;要求建立社保办事大厅;要求养老保险金推广社会化发放等,都是符合当时情况的。这些问题,随着改革发展,都得到政府的重视,并已妥善解决。现在,无论是劳动和社会保障机构工作人员和人民群众,都没有这方面的意见了。
    我担任市政协委员七年,承担过市直多个部门的行风监督员,但是参加行风评议只有这一次。行风评议,不失为政协组织履行民主监督的一种好形式,这也是反映基层群众合理诉求,疏通政府与群众的关系,化解社会矛盾,改进政府工作作风,提升社会管理水平的有效办法。
    (作者系乌海市六届委员,七届政协委员、常委,原乌海市政协学习提案文史委员会主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乌海市委员会 主办
地址:乌海市滨河新区市府路1号市行政中心A座845
蒙ICP备1600379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