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政协系统 | 电子邮件 旧版 
政协章程
提案工作
政协概况
视察调研
人员组成
交流交往
领导讲话
理论研究
政协文件
政协史话
政协会议
委员风采
议政建言
党派团体
社情民意
三区政协
  最新动态 ·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报告附件2   ·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报告附件1   ·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报告   ·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报告附件   ·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报告2   ·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报告1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乌海市委员会办公室...   ·测试信息   ·市政协主席王文杰督办重点提案   ·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报告   ·市政协召开九届二十九次常委会议   ·市政协主席王文杰调研基层党建联系点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正文内容
关于扩大种植面积 加快我市葡萄产业发展的建议(2015年重点提案)
乌海政协网 www.whszx.gov.cn 日期: 2015/2/6 阅读次数:34172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总编(2015)第      号                 类      号
案    由:关于扩大种植面积 加快我市葡萄产业发展的建议
提 案 者:民盟乌海市委员会
执 笔 人:史国辉
通信地址:乌海市委党校
联系电话:15247342581
邮政编码:016000
理    由:如果说书法是我市成功开发的无形资产和软实力,那么葡萄产业就是我市刻意打造的有形资产和硬品牌。我市葡萄产业有优越的自然条件,经过多年发展,已初具实力,现已成为我市的一张靓丽名片。 然而我市葡萄产业规模发展过于缓慢,影响了葡萄产业发展的战略规划。
    一、存在的问题
    2014年我市出台了《乌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葡萄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规划到2020年,全市葡萄种植面积达10万亩,建成葡萄酒庄13座。到2014年全市新植葡萄6496亩,全市葡萄基地面积2.73万亩,葡萄年产量达万吨,年产值超亿元。全市已有葡萄种植、加工、贮藏、流通企业33家,有以葡萄为主题的2家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和2家自治区休闲农牧业与乡村牧区旅游示范点。然而,我市葡萄产业也存在发展缓慢、规模小、融资难等突出问题。 
    (一)葡萄产业发展面临着明显的瓶颈制约。一是我市农业可用土地总面积23.4万亩,土地资源不足制约着葡萄产业的发展。二是葡萄基地发展缓慢、规模小,目前葡萄种植面积不到3万亩,在今年出台优惠措施的情况下种植葡萄不到6500亩,以目前这样的发展速度,在未来6年里还需种植7万多亩,是不可能完成的。
    (二)葡萄与葡萄酒专业技术人员严重匮乏。目前,市葡萄办技术人员连续几次带编分流后,仅留下一名工作人员。现在生产一线的技术人员多是我市一些种植葡萄的农户,至今我市还没有拥有一名葡萄专业的高校毕业生。
    (三)企业融资难。信贷抵押局限性大,贷款手续繁琐,贷款额度小,贷款期限短,贷款难问题突出。2014年我市有涉农企业30家需要8亿多元,到年底也仅有19家企业争取到支农信贷资金5.2亿元。
    二、办理提案的具体建议
    (一)努力扩大种植面积,搞好规模化经营。一是首先立足我市,对现有耕地合理规划,向葡萄种植业倾斜,加快扩大葡萄种植面积,务必完成10万亩的目标任务。二是建议走出去,长远布局,向周边辐射,解决葡萄种植用地问题。沿黄河的阿拉善、巴彦淖尔的乌兰布和沙漠地区与我市有相近的独特自然条件,因此可优先考虑利用这些土地。
    (二)加大对农业合作组织的金融支持力度,发挥葡萄企业龙头带动作用。目前,我市的农业企业和合作组织种植葡萄面积占到了全市总面积的80%以上。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壮大,农业企业资金短缺、抵押不足、融资难等问题日益突出。为此,建议政府协调金融部门,在农业企业贷款担保、降低贷款准入门槛、放宽贷款年限等方面予以支持。
    (三)多措并举,加强葡萄产业技术队伍建设。首先应强化并明确市葡萄办职能,可通过公开招聘形式招录葡萄与葡萄酒专业的毕业生,充实葡萄办专业技术力量。其次,聘请专业人士进行指导培训,政策可以更灵活更优惠。三是在乌海学院、乌海市职业技术学校设立相关专业,培养后备人才。四是通过赴外进修的方式,提高现有葡萄技术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技术水平;此外还可通过项目支持、奖励补贴,鼓励农业企业培养引进葡萄实用技术人才。
    (四)尽快争取将我市葡萄产业列入自治区农业重点支持范围。与马铃薯、玉米、肉羊养殖等产业一并列入自治区农业重点产业,享受同等的支持政策,推动葡萄产业向区域化、集约化、商品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五)结合我市旅游业发展,打造现代观光葡萄园。应把农业观光游纳入全市旅游业体系中布局,规划发展大、中、小结合、各具特色的葡萄酒庄、酒堡群和以日光温室生产为主兼具休闲采摘功能的高效农业观光园,打造以现代葡萄产业和高效种植为主体的农业休闲文化产业基地,大力实施名牌战略,促进葡萄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同时,建议把我市六城联创的部分绿化资金用在葡萄产业的发展上,这样既可以把葡萄产业的基础设施做大做强,又可以把园林城市、森林城市做好,可谓一举多得。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乌海市委员会 主办
地址:乌海市滨河新区市府路1号市行政中心A座845
蒙ICP备16003799号-1